2010/12/09

讓孩子覺得我很特別的101個方法

image有一回逛大賣場,隔著的貨架,聽到一個童稚的聲音嚷嚷著:「嗯!爸爸,這個上面寫的跟你說的不一樣!」

然後對面安靜了一下,然後有個很誠懇的男人的聲音:「真的,是爸爸說錯了,對不起!」

等了一會,伍迪才繞過去貨架的另一面,很意外的那一區是鍋具區。

「一個爸爸是能跟小孩說錯甚麼有關鍋子的事...」伍迪是想不通啦。但是說真的,能跟這樣當真的跟自己小孩說對不起,真是件了不起的事。

據說愛因斯坦也是這樣,他跟孩子說話,就像他們是大人...

有個著名的廣告slogan,叫「我是做了爸爸之後,才學著做爸爸的!」伍迪剛剛好相反,我「學做爸爸很久了,但是還不是任何人的爸爸!」

不用身邊那些有經驗的人提醒,伍迪也知道,不管準備了多少,等到真有個小孩,那跟讀到、聽到、打聽到的都不會是同一回事。可是,不先「傳一傳」,以後跟小鬼說凡事都要先做準備,不會心虛嗎?

回到書上說...

每個孩子都特別,因為每個人都是特別的。但諷刺的是,現代人即便不是真的做不到,也知道在甚麼記者訪問啦,家長會的時候,一定要這麼說...然而,卻沒有人幫忙畫出一條線,告訴我們,當孩子過了多大,就要收斂崢嶸的頭角,準備投入這個面目模糊的世界!

相對的,一大票自以為特別的孩子,帶著他們自認的獨一無二,踉踉蹌蹌地走進青少年,恣意狂妄的難以容人...忽略了,別人也一樣特別,不能隨便開車撞,不能任意用刀砍...

然後鬧到警局之後,又見到些父母哭哭啼啼地想說服別人,「這孩子不像別人家的孩子,他很特別。普通人會學壞,我家這個獨特之處就是他不會...

在一片吹噓我很特別所以我可以的聲音中,靜默有若不能的孩子,好像反而成為一種獨特!

說得多了,人家是紙上談兵,伍迪這是紙上談孩...

說說書中我喜歡的點子吧!

  • 讓孩子每年挑選一株小樹苗或是多年生的開花植物,並讓他親自種下。這一天或許是孩子生日的時候,也可以是具有特別意義的日子;一天天成長的小樹和每年都會開花的植物,將帶給孩子許多成長喜悅與驚喜喔!
  • 詢問孩子的意見,讓他們說說看對某個問題或事件的看法。孩子的判斷能力需要經過訓練,就從最簡單的事情,像是從餐廳裡的菜單選擇餐點開始做起吧!
  • 孩子喜歡在別人的交談中聽見自己的名字,不過除非孩子真的喜歡你替他取的綽號或小名,否則不要輕易脫口而出。你也可以讓孩子的名字出現在其他地方,例如:用孩子的名字做一個名牌,讓他(她)掛在房間門口或是房間裡。
  • 讓孩子擁有一個自己的小花園!可以從種子開始種,也可以買已經種好的小盆栽,讓孩子感受植物的生命力與成長的奧秘。
  • 當孩子已經夠大,需要專業的設計師幫他剪頭髮的時候,請不要自作主張的幫孩子剪頭髮。帶他到美容院剪頭髮吧!
  • 在獲得老闆同意之下,帶孩子到你的辦公室一遊,讓孩子實際看看你的座位在哪裡?每天都在做哪些事情。這樣孩子以後就比較能夠明白爸爸媽媽的工作性質,也比較能夠體會爸爸媽媽的辛勞。
  • 指出孩子身上最像爸爸媽媽的地方,像是捲捲的頭髮、深深的酒窩、喜歡看書、喜歡彈鋼琴......一定要舉正面的例子(即使是你和伴侶已經離婚或分居),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爸爸媽媽的一部分。
  • 不要擅自將孩子的「雜物」丟掉(看似鬼畫符的圖畫、看起來沒甚麼用處的小東西、外表破破髒髒的舊玩具......等),因為這些可能是孩子眼中的寶貝呢!不如和孩子一起一樣一樣的討論甚麼應該丟掉,甚麼可以留下來。你將會發現在這個過程當中,你可以趁機明白孩子內心裡的想法。
  • 當孩子跟你說話的時候,請你一定要傾聽、認真地傾聽;沒有甚麼比專心注視孩子更特別、更有價值,更能讓孩子覺得自己很特別。

本書相關資訊

<讓孩子覺得我很特別的101個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