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與延伸閱讀(2)

C)我們鮮少正視機遇跟巧合在人生中扮演的腳色

如果我們跟人玩賭大小的遊戲,連猜五把小都輸,會不會覺得自己背透了?

反過來說,如果一直猜大而連贏五把,會不會覺得是天大的運氣?

事實上,從機率上看,雖然不算高,但是3%左右的可能性,也不能說低 了!我們之所以覺得它很稀罕,很大的原因是,那發生在「我」的身上!

問題也就出在這:機率不認得人,它只是隨機發生!

反過來說,你要出國,請你朋友載你到機場。分別時,回頭還要開車的他,對即將上飛機的你說:「小心哦!」

從數據上看,這沒有甚麼道理。因為開車發生事故致死的比例,遠遠超過搭乘航空器。就算再加上去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所要擔負的風險…其實在自己的國家發生意外的比例,也遠高於遊客在異地出意外的比例。

為什麼會發生危險性高的人,提醒相對不危險的人小心的荒謬情況?

那當然是因為後者的情節,讓我們記憶比較深刻,以致出現這樣,人沒有認清機率的情況。

錯估機率,常常讓我們不能好好的評估巧合,我們會賦予巧合過度的意義。

比方說碰到黑貓會發生厄運,很多人深信不疑。可是「厄運」無從定義,於是這形同無法檢驗的說法。即使挑一些事來代表所謂「厄運」,比方車禍,被裁員或踩到狗屎。

然而考量到現在社會對流浪貓狗的不友善,想必大多數出車禍,被公司裁員或走路踩到狗大便的人,在事件發生前,都沒有碰到黑貓的機會!

所以就算黑貓與厄運確實有關聯性,相較於那些沒有徵兆就遭逢厄運的人,見到黑貓的,應該算是運氣好的那種吧!

D)我們可能會對這個世界有錯誤的感知

請讀出以下的句子:

PARIS

IN THE

THE SPRING

大多數人會唸出「PARIS IN THE SPRING」,但是對照一下,句子裡有兩個「THE」。

為什麼呢?那是因為我們預期英文會以符合文法的方式呈現,結果碰到不合乎文法規則的句子時,就會自動跳過句子的真實排列,而把心裡面那個合乎「經驗法則」的句子念出來。

同樣的例子,也出現在拿一張「黑心三」的撲克牌在人們眼前一晃而過,再問受測者看到了什麼牌?大多數人會回答紅心三或黑桃三。

這個例子中,有三條線索,顏色「黑」,「心」形狀,數字「三」。在經驗法則中,眼前的牌,怎麼湊都只能符合兩個條件的時候,我們就決定忽略掉那個不合的條件,找一個合乎經驗法則的答案來當成答案。

雖然每個人解讀世界的「語法」不可能一致,但是還是有些共識:像是黑色具有邪惡,刻薄,具攻擊性的意象,好像是共通語言。

有兩個心理學家找了1970~1986年美式足球跟曲棍球的比賽紀錄,發現穿黑制服的球隊被判罰的次數,比穿其他顏色的隊伍來的高。

也許因為人們對黑色的負面印象太深,所以芝加哥白襪隊1919年爆發打假球事件後,至今還被稱為芝加哥黑襪隊。

我們看到的世界跟真實世界有落差,那麼看自己呢?

一項針對一百萬名高三學生所做的研究發現,70%的人自覺領導力高於平均值,只有2%的人自認低於平均。25%的人覺得自己與他人相處的能力,能列入前1%。而老師也不惶多讓,另一項對大學教授的調查,94%的教授認為自己工作表現優於平均水平。

人性中像這樣把好的歸給自己的例子,還有像我們認為自己比較可能擁有房子並領到高薪。反之,我們比較不可能離婚或得到癌症…

這不用說,不可能全部為真,然而我們還是會不斷受到這些偏差信念的引導。

E)我們會過分簡化事物

金髮女郎比較笨?愛爾蘭人都愛喝酒?

我們下意識地為不同的集團貼上標籤,並且在碰到不同團體的成員時,搜索我們認為符合那個團體特點的訊號,再回過頭強化這個認知。

譬如911後,回教徒=恐怖份子的標籤再度被強化。機場海關,對於穿著打扮具有該宗教特色的人,都嚴加盤查。而當有人攜帶違禁物品被發現時,恐怖份子=回教徒又進一步被確立。

但是機場海關原本就不是那麼靠得住的東西!

2002年,美國對機場安檢人員的測試中,X光人員對故意放在行李內的槍,約每四把就會看漏一把;兩年後在紐華克機場重作同樣測試,失誤率維持在25%。2006年美國運輸安全局安排的匿名測試人員,在芝加哥歐海爾國際機場,夾帶炸彈或爆裂物上飛機,成功率達60%;洛杉磯國際機場的表現更糟,75%的爆裂物都上了飛機。

是不是因為過度關注特定被貼上標籤的團體,所以忽略了對其他可能心懷惡意者的注意力?或者是人們解讀X光片這類訊息的能力,其實被我們自己高估了?

事實上,後者的可能性不低。因為有些對同樣靠看X光片吃飯的行業,像醫院的放射科醫師的研究,發現「失誤」的機率,約在30%左右。對治療癌症重症的梅約醫學中心的醫師做的研究顯示,讓醫師重新檢視原先被判定「正常」,後來卻發現罹患肺癌的患者的X光片,發現有90%已經出現病灶。而且,研究人員還發現,這些癌細胞,在幾個月,甚至幾年間連續出現,但是放射科醫生就是沒看到。

癌細胞跟恐怖份子一樣,其實都不那麼容易辨識。所以我們會想要有個「提示」,有了「提示」之後,可以專注的把它們挑出來。

梅約醫院的例子表明,當標籤貼的對的時候,確實可以大幅提高人們找到標的物的能力。(只是,我們需要醫生幫我們看一張已經貼上「罹癌」標籤的X光片的機率有多少?)

但是,當標籤貼錯了,比方說:用是不是「回教徒」去找恐怖份子。能不能找到恐怖份子還大有問題,卻很可能因而疏忽了其他膚色打扮的真恐怖份子。

起碼那些測試人員,就混過去的。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與延伸閱讀(1)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與延伸閱讀(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