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與延伸閱讀(3)

F)我們的記憶容易出錯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記得一些聽人吹牛自己記憶力多好的場景。

但是說來諷刺,人的記憶力可能不如自己想像得靠得住,所以你那個有人吹牛自己記憶力很好的記憶,也可能不是那麼靠得住!

先說說短期記憶吧!

很多時候時間久遠是人們解釋為何遺忘的好理由。但是其實連剛剛發生的事,我們也不見得記得。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與延伸閱讀(2)

C)我們鮮少正視機遇跟巧合在人生中扮演的腳色

如果我們跟人玩賭大小的遊戲,連猜五把小都輸,會不會覺得自己背透了?

反過來說,如果一直猜大而連贏五把,會不會覺得是天大的運氣?

事實上,從機率上看,雖然不算高,但是3%左右的可能性,也不能說低 了!我們之所以覺得它很稀罕,很大的原因是,那發生在「我」的身上!

問題也就出在這:機率不認得人,它只是隨機發生!

2011/01/05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與延伸閱讀(1)

嘲諷人類的愚蠢,一直是書寫的重要題材。

從希臘戲劇,莎士比亞到歌仔戲黃梅調,嚴格來說,大多是荒謬劇。

其中差別,也不過是 喜劇的荒謬感源於自作聰明的傻瓜;而悲劇的荒謬感是來自自以為高明的聰明人。

只是書寫或戲劇提供了觀眾類似神的視角,創造了「全知」與「隔閡」的假象。讓我們在哈哈大笑或嗤之以鼻時,自以為有以下的不同:

「他」平庸,「我」特別...

「他」傻瓜,「我」聰明...

「他」怎麼會,「我」才不會...

直到心理學出現,揭露了人其實有共通性,是跨越種族、文化與個人條件差異的。於是有種書寫形式,裡面嘲笑的傻瓜,是人這個物種,而不是特定的少數人。

2011/01/03

01/02/11世界怎麼了

免責聲明
因為伍迪本就是三腳貓的英文
瞎翻亂譯作不得準
所以很嚴肅想了解真相的,請點連結
不嚴肅對實情是怎樣不敢興趣的,請有被騙的準備

世界怎麼了:加拿大計劃把菸盒上的警語面積加大

根據一項新的規定,菸草公司必須在販售的菸盒上,加入更大,並包括更多圖片的警告標籤。

怎樣更大更多?包括菸盒的正反兩面,警語的面積將從現在的1/2增加到3/4。

具體的內容包括因為吸菸引發的疾病,如:膀胱癌。同時還將列出想要戒菸的人,可以播打的協助熱線。當然,還有大大的圖片!

配合新標籤上路,加拿大政府還規劃一波以年輕吸菸者為目標的媒體宣傳活動。

已知的一張反菸圖片,是加拿大反菸運動的指標性人物Barb Tarbox臨終的照片。2003年,當她自己因為肺癌過世之前,她積極投入拒菸運動。

預計這個新警告標籤的立法工作,將在2011年初進行。但是具體推行的時間,還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