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4

曖曖內含光

image在捷運上,碰到個久沒見的朋友。

是頂尷尬的那種交情,說熟不熟,但有段時間因為另一個朋友的關係,常常一起混日子。所以看看車廂還空,我一直用「念力」,希望他不要坐到我邊上的空位。但從他的角度來想,可能會提防我會不會去散布他太失禮的流言吧!

於是他坐下了,只花了幾秒鐘我們所有客套話講完,然後...長長的無言。

終於朋友注意到我手上正拿著這本<德蘭修女:來作我的光(修訂版)>,露出那種總算找到話頭的神情:「唉!還是這麼喜歡看書呀!這本書說甚麼?」

要從頭說,太複雜,所以我答道:「1946年,德雷莎修女(我是個倔頭子,還是習慣這個翻譯,後面就不改了!)受委託辦件事。結果幾十年來,委託的人音訊全無,但德雷莎修女還是盡心盡力,直到1997年他過世為止。」

也許是我把書說得太無趣,也可能是我本身就是個無趣的人,邊說著,邊看到朋友臉上肌肉鬆弛下來,是認真地放棄繼續裝出久別重逢,該有的那種喜悅。

這時捷運進站,車門打開。朋友跳起來,「唉呀!我落了東西,不回去拿辦不了事!」可能是要證明他有在聽我說甚麼。因此,他邊向車門擠,還不忘對我說:「有這樣的人,還挺『婊』的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