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6

呵呵呵...這可得好好想想

image伍迪自己,蠻喜歡搞笑諾貝爾。這個半嚴肅,半調侃的活動。

尤其是那句SLOGAN:That first make people laugh, and then make them think.(先使人發笑,再令人思考)怎麼看都可以跟佛教所謂「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相互輝映。

當然啦!很顯然我們的諾貝爾獎得主比較「有本事」,既能搞教改,又能負責921重建,還不時出來評點一下政治。相形之下,參與搞笑諾貝爾的,還真有幾位諾貝爾獎得主,可謂是「污辱斯文」,「自甘下流」之至。

所幸,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在2000年時,就因為用磁懸浮「惡整」一隻青蛙,獲得搞笑諾貝爾的物理學獎。證明這個獎不只是惡搞,而且在尋找具創造力的研究者上,確實能「慧眼識英雄」。

附帶一一提,沒有培植出本土諾貝爾獎得主,一直是台灣心頭的痛。但在搞笑諾貝爾,台灣人倒是屢獲殊榮。

1995年,立法院因為「他們證明了互相拳打腳踢使政客能夠比透過向其他國家發動戰爭取得更多利益。」獲得該年度的和平獎。

2007年,家住台中的謝國楨。研發出一套名為「天羅地網銀行防盜系統」,能利用一個網來捉住搶劫的歹徒。抱走了該年度的經濟學獎(這跟經濟學有何關聯?應該是網住銀行搶匪,可以挽救銀行經濟吧!...可惜,抓不住雷曼兄弟...)

2008年的醫學獎,由台北醫學大學的研究團隊獲得。推翻了「可樂可以殺死精子」的說法。這份殊榮,由他們與早先證明這樣做可行的另一個研究小組分享。

還有甚麼「不可能的研究」得獎?請看這裡,或這裡

至於搞笑諾貝爾是個「神馬」玩意?請看這裡

如果你還想知道更多!伍迪很高興你這樣求知若渴,不過好不好麻煩你自己去找書來看?

笑完之後,伍迪開始思考...

在書中所舉的眾多案例中,有兩個是伍迪覺得最有趣的。

一位是1991年,搞笑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頒給了范‧鄧尼肯(Erich von Däniken),不過對於這位啟迪伍迪對外星人無限遐想的導師,我還是比較習慣以前的翻法:馮‧丹尼肯。

丹尼肯先生,本來是在瑞士搞飯店管理的,不知怎麼接受了天啟(上帝!?或者是外星人!?...反正照他的說法,這兩者是同一回事)於是開創了所謂外星考古學這門新學問。

甚麼叫「外星考古學」?

批評者認為,那是希臘戲劇中宙斯解決法的復辟。也就是希臘劇作家,老喜歡把情節寫的錯綜複雜,到最後擰在一塊,像條破爛毛巾,眼看是救不回來了!突然天帝宙斯不知打哪冒出來了,面對這一團亂,於是罵了句:「他媽的,一切聽老子的!」於是死的活回來,破產的變有錢...總之不管任何難題,一切交給希臘人的上帝,宙斯就是一切的答案!

外星考古學也是一樣地,凡是上古時代有我們想不通的玩意。全部是外星人幹的...

那麼外星人究竟做了多少事?直到今天,丹尼肯先生還是努力從各民族古文獻中發掘蛛絲馬跡。舉其瑩瑩大者有:

  • 祕魯的納斯卡(Nazca)平原古代機場降落道路神秘事件。
  • 在科班(Copan)瑪雅城市遺址發現精密圖案的神秘事件,這個圖案畫的是一個太空人正在操作一部太空船,這個人下方的推進器還會噴出火焰和氣體。
  • 西元前一世紀亞述人圓筒神秘事件,這個圓筒展現出了原子結構的符號表徵,也發現了一個太空人正在操縱一個火戰車。
  • 在義大利北部卡蒙尼卡(Val Camonica)發現古代圖案的神秘事件,這個圖案畫的是異常著魔的原始人,這些原始人的外觀像是穿著太空衣,戴著很不尋常的頭盔。
  • 在土耳其伊斯坦堡托普卡宮殿發現古代聲納的神秘事件,這張圖繪出了在南極冰雪下好幾哩處的大片陸地的形狀,而這一大片陸地人類用肉眼是看不到的。(今人是在1952年在聲納的幫助下才測繪出這些被冰封的土地)
  • 在青銅器時期的城市的遺址發現精密電池(如今已經沒有電力)的神秘事件。
  • <聖經>所描述的法櫃電線神秘事件...

你或許同意,或許不同意他的解釋,當然還有些考據狂指責他部分例子是抄襲而非原創。

但是相較於電視那些幾十年來都以為別人都沒讀過丹尼肯的書,把人家書裡的東西生搬照套,無法自圓其說時,就端些磁場、氣啦這些名詞胡混過去那些古文明專家,外星人名嘴。伍迪認為,不斷挖掘新事證,為自己的立論辯護的丹尼肯先生是高尚多了!

起碼,就算不承認他可以被歸類於科學的範疇,也要當他是很好的文創產業工作者。他的說法,導引了前後幾十億人的想像力...好萊塢無數的科幻片,遊戲產業無數的神作,甚至連一些古文明遺址,要是沒有「古文明是外星人遺跡」這樣的邏輯撐著,根本搞不出碗糕來!

他的大膽假設,不只是讓自己收版稅就收到荷包滿滿,還每年創造難以數計的產值...有人估計幾億,有人估十幾億,有人認為最高時到幾十億...嗯!這裡說的,都是美金喲!

相較於「大膽假設」,科學的另一端,應該是「小心求證」。

書中提到了個堪稱是「小心求證」的經典之作,就是個叫做艾蜜莉‧羅莎(Emily Rosa)的小女孩。她不是搞笑諾貝爾的得獎者,你也可以說,搞笑諾貝爾的主辦單位,在1998年的科學教育獎得主,不願親自出席領獎時,邀請艾蜜莉代領,帶著不友善的成分。

這就要先從1998年的獲獎者談起。那年是由紐約大學一位退休的榮譽教授多洛雷斯克里格(Dolores Kriege)得到,其事蹟是花了很多力氣研究與鼓吹「接觸性治療」。大概就是說,每個人都有個能量場,同時藉由某種學習的過程,可以協助其他人修復毀壞的能量場。

而艾蜜莉剛好作了個實驗,狠狠地戳了這個說法一把。

1996年,這個小鬼才9歲,因為看到電視上宣傳接觸性治療者,可以感受到人們的能量場,像是QQ的果凍或太妃糖之類的。於是她決定設計一個實驗,看看這是不是真的!

實驗簡單到超乎想像,她就是弄了個像是浴簾一樣的東西,隔開她跟那些號稱能感應到人類能量場的受測者。然後請他們把雙手鑽過簾子,之後再隨機決定要把自己的手,放在受測者哪一隻手的上方,請他們感應一下。全部過程,都由攝影機拍下來。

一共有21個人接受了兩階段的實驗,結果在280次的操作中,只有123次答對,比例是44%。低於用瞎猜的,還應該有50%的命中率。

這個實驗,後來被整理通過美國醫學會期刊的審核,讓她成為在這種嚴謹的醫學刊物上年紀最小的發表者。

一方面,紐約時報 把她比喻為國王的新衣裡,那個揭穿國王一絲不掛的小孩。同時,又有考據狂刨根挖底的,指責這個實驗打一開始就有預設立場,因為她的母親與繼父,長期以來就投身於反對接觸性治療的團體。

但是這個實驗如此簡單明瞭!作實驗的人,已經盡量撇去人為干涉的可能,唯一一個瑕疵是,以21個人做為樣本數,可能還嫌太少。但是捍衛接觸性治療的人,一般不碰觸這個顯而易見的問題,似乎是避免大家聯想到既然有21個同行通不過測驗,所以,日後上門求診的人,會帶著浴簾來,要求這些同業人員能猜出左手右手?

所以,反擊的聲音,可以用艾蜜莉在搞笑諾貝爾的發言作為總結。她說,許多受測者在實驗失敗後,將原因歸咎於場地不對;艾蜜莉本身的能量場太亂;或者是她抱持懷疑的態度,負面能量太強;甚至認為她處在狂亂的青少年時期,根本不是個合適的探測對象...

這些說詞,其實是一般作心理或超心理實驗(哦,還有神棍)時,對效果不如預期時,常用的解釋。

然而說不通的部分是,這些人非同一般實驗對象!他們無論有償無償,都是已經在進行這種能量治療的「專業人士」。如果艾蜜莉有這麼多不適合作為實驗人體能量場的負面條件,在實驗開始之前,怎麼不早說?

事先說我辦不到,本來就是專業的一部分!就像專業的泌尿科醫生,不會去接手心臟病的診治一樣...顯然這些實驗失敗後才抱怨的人,要嘛是唬人,要嘛是不如他們自己所想專業。面對求助者的信任,應該要心虛才是!

關於科學,或許應該是...

不容諱言,包括上面兩個例子在內,許多搞笑諾貝爾頒發的獎項,都是種對「偽科學」的嘲諷。思及他們是如此專業的「科學人」,見到某些命題,會油然而生出荒謬感,那也不是不能理解的。

但是伍迪所想,倒是比較開放的。(這當然因為伍迪是科學的門外漢的關係!)我總在猜,所謂科不科學,也許不是哪個答案,而是追尋答案的過程。也就是「大膽假設」與「小心求證」二者缺一不可!

畢竟今天的理所當然,對昨天而言,往往是不可思議的;那麼合理的推斷,今天匪夷所思的想法,也有可能是明天不證自明的事。

因此在假設時,無須被此時此刻的技術條件拘束侷限。反之,在求證時,不能迴避在當下時空裡,最嚴苛的辯論與詰問。

滿足這兩點之後,即便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出來,讓牛頓定律落伍了。也不意味著牛頓是不科學的...因為他已經窮盡那一個世代所能提供的知識,去建構他的理論。未來的新發現,新想法,既然不是他那個時空所能預見,也就不必由他來解釋!

那麼伍迪對「外星考古學」,對「接觸療法」(或者說人體能量場),究竟是甚麼態度呢?

若說我們抬頭,望見滿天星斗,居然只有地球有高等智慧生物存在,未免也太過於寂寞了。而外星考古學起碼提醒我們,人類文明短短幾千年,期間就有許多地方,存在文明的落差。那麼,若存在外星智慧生物,他們遠在文明發軔之前,就具有造訪地球的能力,也不是不可能!

同樣的,生物絕不能等同於一堆器官的組合。假定有種未知的驅力,讓它們偕同一致,不能算是過分的假設。將這樣的假設,稱之為能量場或甚麼,其實不是問題的重心。只是從有這個東西,到它具備治癒的能力,跨度確實大了點!(伍迪見過類似的案例,只是很難判斷究竟是外力造成療癒的效果,或者是內在的安慰劑效應)

所以,我基本上是傾向相信有這麼回事。但是,對任何說我已經知道答案的人,都是懷疑的!

畢竟,有種壯陽藥是藍色的,不代表所有藍色小藥丸都是壯陽藥!

亂吃藥,你就等著洗腎去;亂相信,就等著被洗腦,二者殊無二致!

本書相關資訊

<搞笑諾貝爾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