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3

恭喜恭喜,今天是黑色星期五…外帶月圓

13號星期五,爲什麼是「黑色星期五」?多半的人都不知道。

但是把它與厄運、異像連結,已經是一個跨文化的現象。這要怪萬惡的好萊塢,創造了Jason這樣一個戴着曲棍球面具的變態兇手嗎?

若這是場法庭辯論,Jason的辯護律師一定會說:傑森佛瑞斯(Jason· Voorhee)固然必須爲了用12部左右的電影,把這天弄的臭名昭彰,付起一定責任。但很明顯,當時會用這樣一個片名,代表著在那之前,13號星期五,名聲就已經不太好了!

黑鍋,讓Jason一個人揹是不公平的!

好吧!顯然要追溯起源,找到「元兇」,得要往歷史裡作更深層的扒梳。

第一次有人以書面描述13號星期五的邪惡。應該是19世紀中葉,美國陸軍上尉威廉福勒所爲。他創立了13俱樂部---由13個在曼哈頓的鐵齒人組成---成立的宗旨,就是要證明所有的迷信都是假的。

俱樂部發展的不錯,最興旺的時候,還找到五名美國前總統作為其名譽會員。

1881年1月13日,機會來了!那天正逢俱樂部成立之後的第一個13號星期五。按照當時報紙的描述,他們做了各種犯忌諱的事:包括從梯子下走過,打破鏡子和在13號房間聚餐。

但是13俱樂部作了這麼多,究竟是破除了迷信?還是讓這個說法更深植人心?卻很難說。

因爲從那之後,每個禮拜都有星期五,每個月都有13號。可唯獨碰到13號+星期五,會受到關注。當然,你該不會幼稚到以爲,那一天備受關注,是因爲大家期待,好事會發生吧。

1907年,英國股票經紀人托馬斯·勞森寫了一本書,巧得很,跟電影一樣叫「13號星期五」。裡面沒有變態殺手,但有個無良商人。他對把人血淋淋的肢解沒多大興趣,但對在那一天看到股市崩盤,花了很大力氣。

這本書上市一週,就賣出了近28,000份。想必是因爲13號星期五隱含的不祥聯想,戳中了人們對資本市場不穩定的恐懼。以致於直到今天,每逢黑色星期五,不管前段時間的市況如何,股市交易員都會繃緊神經。

要是再往前追,民俗學家認爲這個恐懼,應該分道揚鑣。也就是某些民族不喜歡13這個數字,某些文化對星期五特別敏感。原本各自有自己神話敘事的脈絡,直到某個時間點上,二者合而爲一。

很多文化,宗教或神話上,都隱約表現了13的破壞力。

北歐神話曾有過在一場原本由12個神明參加的晚餐派對,出現一位不速之客的故事。這第13個客人是喜歡調皮搗蛋,招搖撞騙的神,洛基。在宴會中洛基用弓箭,命中代表愉悅快樂的神,巴爾德。

聽過這個神話的人,想到巴爾德之死爲世界帶來的黑暗和悲哀,在晚宴時,見到有13位客人時,應該很難不皺起眉頭。

而在基督教徒中,一直傳說著,耶穌12門徒之一的猶大,是最後的晚餐中的第13位客人。這可惡的傢伙,吃完那頓飯,第二天早晨,就出賣了耶穌,導致他被逮捕與釘上十字架。

但另有一派意見,13本身沒什麼問題,問題出在它前面那個數字是12。

在許多不同文化對命運與數理的象徵意義中,12都隱含著整體,完美,和諧,穩定……等好康的意義。像是耶穌有12個門徒,奧林帕斯山衆神有12個,中國的12生肖和公曆有12個月。

當這麼多民族不約而同的認爲12剛剛好,那接續而來的13,自然就得背負破壞穩定的罪名,讓情況變得躁動不安或不穩定。

至於星期五的忌諱打哪來?因爲這種計日方式與猶太人關係密切,所以把這筆賬算在猶太人頭上,絕不至於冤枉他們。

據說:亞當是在「星期五」被造出來的;他和夏娃在「星期五」偷嚐禁果;他倆死的時候是「星期五」。

這個日期的負面力量,延續到他們的下一代,亞當和夏娃的兒子該隱挑了個「星期五」,幹掉他的親弟弟亞伯。

然後,還是「星期五」,耶穌被釘上十字架。

星期五發生了這麼多「帶賽」的事。可想而知,當基督教文明橫掃全球。即便不是教徒,不被潛移默化也難。

考據了半天,至今還是沒人說的準,「黑色星期五」的恐懼,真正的出處何在?但是即便考據出來,打個賭,世界上大多數人還是會在這一天,等待著壞事發生。

那麼還有什麼日子,可以壞過13號+星期五咧?

嗯!再加上傳說中狼人出沒,或會讓人歇斯底里的月圓如何?巧的很,今天,就是個正逢滿月的13號星期五耶!

不過在這麼個"Bad Day",伍迪還是要傳播點「正能量」(這個名詞,現在真是被說到爛了):只要過完今天,下一個滿月的黑色星期五,是2049年8月耶。到那時多數現在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掛了。

死人,最大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這種鳥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