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4

媽的!改變世界越來越簡單了!?

image
是的,這個標題就是伍迪看到這個書名時,心裡冒出的第一句話。
從<秘密>、<吸引力法則>,教你要想,把心裡想的,要想到「當真」。(別以為「想」很簡單,按照書裡的標準,幾乎等於佛教講的「觀想」。能做到的人,距離「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也差不了多遠了!)
接著有<向宇宙下訂單>,簡化成標準作業流程。有願望,填訂單,宇宙會幫你完成。
然後是<零極限>,這本普傳夏威夷古老智慧的書裡,打開美麗新世界的鑰匙,濃縮成四句真言「謝謝你」、「請原諒我」、「對不起」、「我愛你」...(只比阿里巴巴那句「芝麻開門」複雜一點點)
然後到了這本書,更「不像話」了!居然鼓吹只要笑,就會有奇蹟發生...
To Believe Or Not To Believe, That Is The Question...
先不談伍迪信不信這套,先說說前面列出的幾本書。這樣列出的先後順序,基本上是依照我閱讀的先後,但是大致上也跟書本的出版序是(嚴格的說,是譯成中文的順序,原文何時出版,沒有考究)一致的。
如你所知,在這些書相繼出現後,坊間各種跟風的書就多了!硬套瞎湊數者,何止車載斗量?要好幾車,好幾斗才能清理完畢。
所以伍迪一開始,因為這本書名字實在太過直白,一直當它也是跟風書。只是後來不小心看到它2006年中文版就初版了,而前面所提的其他書籍,是2007後才有中譯本。照這麼說,誰抄誰,還大有疑義。(要弄清楚,就得去查原文出現的時間,伍迪太懶,權且先擱著)
再翻翻作者簡介:野阪礼子已經推廣這檔事很久了;還開了20多間教人家校的教室;日文版的著作,也出了好幾本;如果還不放心,人家也有企業網站(不過是日文的就是)...顯然不是順應潮流,跟大家比簡單才出的書。那...就看看吧!
尤其書的副標題更要人命的吸引人:不是發自內心的笑也有效...
相較於「笑」,伍迪更善於「作假」,如果山寨版的笑也行,那算我一份!
To Believe Or Not To Believe
伍迪知道你會追問,不過前面已經列了一系列的書單,也算是一部分的答案了!
但是對伍迪來說,前半輩子追著這些玄學、新時代運動乃至後來被包裝成所謂「心靈成長」課程的玩意,也追的疲乏了!從這一門滾到那一套,來來回回不知多少遍後,得到的心得是:
  1. 玄之又玄的事情確實有,但是宣稱知道的人,多半不知道,起碼不知道怎樣才能產生作用。
  2. 會讓你付出很吃力的代價才學得到,差不多都是假的。那些很用力作證說,花點錢就改變他一生的,不是內部串通好的。就是落入自我實現的預言而不自知的人。
  3. 凡是一件事,在形而下的世界沒有辦法創造好的意義,那麼說能修改飄渺不可知的形而上的世界,鐵定是吹牛。
最後一點最重要。譬如念佛,經典上寫了多少多少好處,珍貴稀有到大半自命知識分子的人不只嗤之以鼻,簡直要把鼻子嗤到掉下來。
然而我們想想,人每天腦袋裡,都在胡思亂想。假如好的壞的都占一半好了,每天抽個十分鐘、二十分鐘念誦這些基本上帶有正面意聯想的字眼,就少掉一半壞主意冒出頭的可能。先不談天上會不會有個神呀,佛呀看你用功,賞你點好處,光是減少思考那些小奸小惡或大奸大惡的時間,就少了點事後反悔的必要性。說真的,能撈到這點好處,就算不錯了!還因而獲得神佛加持,都算利息,是多賺的!
還沒說經典上的終極目標是二六時中(也就是24小時),佛號不輟。要是那位開SMART的先生,能做到這一步,還會對救護車比中指...打死伍迪都不信!
還有一種是瞎創造形而上與形而下世界間的連結。有一回聽一個很有名的風水老師講課,說到家裡招好運的方法,是擺盆蘭花。
蘭花嘛!君子之花,擺在家裡沒啥問題。問題出在他多嘴硬要掰個原理,他說:「因為蘭花的藍,音近似爛,有燦爛的意思。」這可讓伍迪傻了,連忙舉手發言:「老師呀!用『爛』這個字的詞,還有腐爛、破爛、爛貨、爛東西...為甚麼只有燦爛這兩個字會發生作用啊?」
猜也猜的到,下課後就有人通知伍迪不要再來了,但是怪的是學費也不退,理由是繳錢前給我們看過一張紙,惡意擾亂的,不退學費。
這就奇怪了,那些幹部不是把老師捧得跟神一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怎麼報名之初沒先算算伍迪是個「搗亂」的料?
最等而下之的,就是像當初放沙林毒氣的奧姆真理教。居然收集教主麻原的排泄物跟洗澡水這些形而下擺明了就是有害的東西供教眾服用,還宣稱這樣就可以消滅形而上所宣稱的業障。騙人家吃這些噁心的東西已經夠缺德了,居然用是「如果」...「就可以」...的語法。連編個理由連結這兩點也懶,從如果以後,全是不可驗證的形而上的言語:
因為教主已經得道。屁啦!我沒得道,我哪知你得道了沒?要我已經得道了,我還幹啥?
所以教主的屎尿跟洗澡水都有淨化的力量。屁啦!叫教主吃喝一點,讓大夥瞧瞧。
淨化之後,你的業障會變少。屁啦!我承認我業障重,但是你有個秤能秤業障嗎?
簡而言之,如果現實中,找不到意義的!(不是說當下的自己,而是有沒有別的人找到合理,並可以驗證的解釋,並且能說服你的)就別指望在玄學上對你有幫助。
The Question...
最後,還是回到伍迪相不相信書中所說「笑容是種可以帶來好運的魔法」...
先不談那些匪夷所思,像是會讓你中樂透的那種不可解釋的好運。(題外話,前陣子,不是有個中大樂透的宣稱自己是按照<秘密>裡的方法才得獎?結果<秘密>的銷量又再次飆高。可是理論上,中過大樂透的人裡,沒讀過或沒照著<秘密>的方法做的人,比例應該更高。想得獎,不是應該不要讀才對嗎?)
把範圍縮小一點,不那麼戲劇化一點,想想笑容(即使裝出來的),也比苦著臉受歡迎。那麼就比較容易理解...你喜歡看到有笑臉的人,別人也喜歡看到有笑臉的你。如果讓一千萬個人看到你的笑容,也許裡面就有一個你的貴人,可以幫你青雲直上;反之,就算有一千萬個善心人士願意對你伸出援手,但你老是哭喪著臉,覺得全天下都欠你,能忍著不逃之夭夭的,太少了!
其他書中所載的練習,比方:
  • 只要展露笑容、懷抱著一顆感謝的心,再配合正面的語言和想像,任何人都能獲得屬於自己的幸福。
  • 只要能喜歡現在的自己,就能馬上變得幸福。
  • 想要變得幸福,就要喜歡現在的自己。
  • 寫出自己或討厭的人的一百個優點,就能轉變對自己或他人的負面看法。
  • .......
確實,這些都很老生常談,但問題是「三歲小孩都知道,八十老翁行不得」呀!
練習笑吧!就算你擔心2012人類會毀滅,就讓我們笑著被幹掉。畢竟,人類是已知最會笑的動物(其他物種,好像有笑的表情,但是不能確定他們對這個表情的理解是不是與人相同)
補充
nosaka附上這位提倡笑的太太的照片,你看她笑得如何?
最後補充
這本書挺能看出你朋友是不是心口不一的人。
你拿出這本書來看,多半的人會說你怎麼看這麼幼稚的東西...導致他們這麼說的關鍵字,也許是「笑容」,也許是「魔法」。
但是如果你把書放桌上,假裝離開。幾乎人人都會拿起來看...
伍迪做過這樣的實驗,截至目前,沒有例外。萬一你找或買到這本書,不妨試試看!
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